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经济学院教师热议全国两会胜利召开

2023年03月12日 23:08 作者:经济学院 点击:[]

2023年3月5-13日和3月4日-11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分别在京召开。广西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全体教师通过手机、电视、报纸、广播、网站等渠道密切关注两会信息,掀起两会学习热潮。

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巧燕

今年全国“两会”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的重要会议,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智慧和力量。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特别关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教育事业的论述,这为我们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坚持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我们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根铸魂,坚持善用“大思政课”育人平台,站在大思政中思考方向。我们要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涵养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经济学院辅导员 段莹:

全国“两会”精神催人奋进,鼓舞人心,我深刻感受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正在通过一次次的积累、一遍遍的尝试而变为现实。我将深刻领会“两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提升自身的思想素质和专业知识水平,当好党忠诚的“排头兵”,当好青年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为学院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金融系教师 张丞:

每年的两会是观察我国政治、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的窗口。过去一年,在疫情等国内外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下,我国经济展现出了坚强韧性。2022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3%,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下,基本完成全年发展主要目标任务。从政府工作报告来看,我国2023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这些数字表明我国经济有待进一步复苏,预期目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仅仅达到了过去数年预期的下限,突出显示了我国经济在“稳增长”中的“稳”字。但是我国经济要发展,发展方向何在?第一,产业继续升级。中国将由“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型,今年将是重点发力和初见成效的一年。第二,扩大内需、国产替代、科技创新。第三,数字经济全面赋能经济社会发展。国务院发布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将数字建设和干部考核直接挂钩,把数字化建设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并为数字经济全面赋能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通过两会可以得出,我国并不想用“大水漫灌”的方式刺激短期经济迅速增长,而是以长远目光,夯实经济基础,从而实现高质量发展。

经济系教师 王麓淙:

2023年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对过去五年工作成果及经验作出总结,也对未来政府工作作出建议。其中,指出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和中国共产党新时期民族理论的重大原创性成果,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强各民族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和根本遵循。我校作为民族类院校,应发挥教育主阵地作用,以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为依托,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融入课堂,推动学生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强化提升学生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为凝心聚力建设壮美广西及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国际经济与贸易系教师 黄显雷:

在催人奋进的春天里,2023年全国两会拉开帷幕。这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重要时刻召开的盛会,意义非凡、举世瞩目。这段时间,我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方式收听收看,并结合自身学习、工作和生活实际,谈谈两会收获。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胜利召开,对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国两会总结了过去一年的成绩、亮出了全年发展新目标,让我倍感振奋、倍添信心。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这是党心所向、民心所向、众望所归。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担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的高校青年教师,感恩党培养了我,我也将继续扎根教育科研事业,积极担当作为,为人才培养、乡村振兴尽自己的一份力,以实际行动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