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学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术交流 >> 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院在读硕士研究生谭彬彬在国际权威期刊《Energy》上发表高水平论文

2023年03月02日 17:13 经济学院 点击:[]


近日,我院2020级应用经济学在读硕士研究生谭彬彬在国际权威期刊《Energy》上发表题为“An evolutionary game analysis of new energy vehicles promotion considering carbon tax in post-subsidy era”的研究论文(DOI:https://doi.org/10.1016/j.energy.2022.126156)。该论文由我院廖东声教授指导、谭彬彬完成的,是2022国家社科基金的阶段性成果。

该论文通过霍特林需求和演化博弈理论研究不同补贴阶段推广新能源汽车的有效碳税征收机制。研究发现,补贴退坡下静态碳税政策优于分阶段碳税政策,补贴退出时静态碳税政策短期有效、分阶段碳税政策长期有效;补贴退出分阶段碳税政策下碳税率Tc和分阶段率r只存在边际递减效应, 补贴退坡静态碳税政策下碳税率Tc既存在边际递增效应也存在边际递减效应;补贴退出分阶段碳税政策下充电桩覆盖率β、企业碳排放交易收入Rc,消费者牌照路权η、企业所得税优惠Rd、消费者低碳偏好θ和车辆购置税Tb对企业生产行为的影响存在门槛效应而补贴退坡静态碳税政策下上述参数存在边际递增效应,前者参数敏感性更高且消费者低碳偏好影响最强。该研究结果为不同产业发展阶段实施合适的碳税政策提供了重要理论参考。

《Energy》为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期刊分区一区大类TOP期刊、SCI一区期刊,影响因子8.857,是能源环境领域内最具影响力和权威的期刊之一。我院在读硕士研究生在《Energy》发表论文,充分体现了我院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和学术水平。